【综合新闻】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优化整合评估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依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运行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顺利通过优化整合评价工作,整合后以“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大数据工程中心”)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

  该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17年挂牌成立,旨在突破大数据分析的核心技术瓶颈,研制第三代大数据分析软件栈,实现理论、架构、算法和接口的整体性、系统性突破,在科学发现、智慧城市、社会安全等方面形成重要应用。并结合行业和地方产业的需求建立示范基地和分实验室,培养和汇聚大数据分析系统研发与应用高端人才,构建大数据分析技术开放的生态体系,提高我国大数据处理及分析技术水平,提升我国大数据工业化应用,促进我国大数据产业的竞争力。

  2021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启动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优化整合工作,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工程实验室2018-2020年的运行和管理工作进行评价。全国348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实验室经过优化整合评价后,有191家入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

  大数据分析是深入贯彻实施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创新数字经济发展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未来,大数据工程中心将在自研大数据分析系统栈与技术创新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可管、可控的算力基础设施,全面赋能我国数字经济、国家安全和社会治理等重大战略,牵引金融、安全、智慧城市等关键行业应用和技术生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