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计算所召开处理器方向学术交流会

  2022年1月17日,计算所依据科学院“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的要求,召开了处理器方向学术交流会,并进行了相关科研实体新一年工作的部署规划。

  会议首先由陈云霁副所长介绍了处理器芯片全国重点实验室的重组情况。处理器芯片国重以计算机体系结构国重为核心基础,整合相关方向所内外优势力量,以建制化的基础研究来解决体系化发展处理器芯片所面临的能效墙、设计墙、指令集墙三大核心科学问题。重组后的国重将开展微体系结构、EDA、设计方法、编程编译和新原理处理器的使命导向探索,产出处理器芯片基线工具,研制系列化国际领先的处理器,围绕科学院的创新链引领上下游处理器优势企业的发展。目前重组方案已通过院信息领域的国重评审。

  随后,计算所处理器相关方向各团队负责人简述了研究思路及工作重点,从体系化发展处理器芯片的角度出发,就如何实现体系性、引领性、原始性创新进行了热烈讨论。经过总结,各团队凝练形成了2022年的工作重点。

  最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