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计算所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和院工作会议精神

  2022年3月25日下午,中科院计算所党委在计算所科研楼四层报告厅召开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院工作会议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及所级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等20余人参加了专题学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晓虹主持。

  党委书记李锦涛传达学习了院工作会议精神,并指出,院工作会议在“率先行动”第二阶段和“十四五”规划开局的关键之年,为计算所的改革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计算所已针对性地召开党委会、战略规划会、所务会,多次传达会议精神,要求全所各部门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的要求,着力推动使命驱动的建制化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计算所高级工程师傅川分享了他参与全国两会的学习收获。傅川委员在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撰写并提交四篇提案。他介绍了全国政协会议的整体情况、自己参与分组审议的情况和委员们的热点讨论话题,分享了提案的主要内容。

  王晓虹领学了全国两会精神。她首先介绍了两会的基本知识,重点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内容,强调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结合计算所信息高铁工作谈了工作与学习心得。

  副所长陈云霁分享了在中央党校中青班的学习心得。他以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为指导,运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原理来解读科研成果、科研体制与科研文化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并结合实际科研工作指出,芯片产业发展需要进行体系化建设和协同性创新。

  在会议研讨环节,与会者结合实际工作依次发言。他们一致认为,这次学习很有意义、很有收获、很有启发,会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做好科研、管理、服务各项工作。

  李锦涛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此次中心组学习会体现了计算所在党建工作中坚持党建与科研相融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与科研主责主业有机衔接。今后在实际工作中,要贯彻落实两会会议精神和院工作会议精神,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