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中科院计算所2022年度新员工培训顺利开展

  2022年9月5日至9日,计算所组织了2022年度新员工培训。此次培训分所内培训和户外拓展两部分,所内培训包括所领导报告、学术写作专题报告、保密教育、展厅参观、职能部门宣讲与答疑、科学家精神座谈会、我和计算所的故事&我眼中的计算所分享会、知识竞赛共八个环节。

  在所内培训期间,陈熙霖所长、党委书记用“科研为国分忧,创新与民造福----研究所的责任与研究者的机遇”报告讲述了计算所一路走来的历史责任及使命与担当,要做国家事,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以国家发展需求为己任;勉励新员工们抓住科研创新的良好机遇,做出自己的影响力,传承和形成计算所的学派。孙凝晖院士从对计算机系统中规律的思考以点带面、深入浅出的分享了科学研究的方法,通过讲述计算装置的发展过程揭示了学科规律,对影响计算机系统未来发展方向的规律做了归纳。程学旗副所长围绕“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践行科研为国分忧”主题,讲述在新形势下对我们科研工作提出的挑战,通过三个科学问题引出科研工作的规律和本质。王晓虹党委副书记讲述了“计算所历史与创新文化”、计算所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国家使命、“人人是才,人人幸福”理念,以及计算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陈云霁副所长作了题为“智能计算系统课程”的报告,瞄准国内学科空缺编写教材并用于教学,从新角度介绍了智能计算系统以及三大困难和设计思想。包云岗副所长结合全球计算机行业情况给大家带来“对计算所科研文化的几点认识”报告,讲述了科研重工业模式的发展、计算所做真实的系统的优势以及如何打造科研影响力。卜东波研究员分享独创的文章书写方法,列举多个经典案例传授丰富经验。
  各职能部门综述汇总重点工作和要求,对新员工进行了保密教育。在最后一天的“科学家精神座谈会”、“我和计算所的故事&我眼中的计算所”分享会以及知识竞赛中,新员工们踊跃表达在计算所和培训期间的感受:“路是我们自己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要耐得住寂寞,忍受得了孤独,终究会成功”,“要想长期坚持一件事情得从兴趣入手,长期做教学对我来讲就是一个打‘持久战’的路径” ,“从实际应用场景切身体会到为什么要做科研,深刻感受到科学技术对人民生活和工作的重要性”,“学习了那么多科学家的先进事迹,越发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跟随前辈们的脚步继续前行!”。
  在为期两天的素质拓展中,大家集思广益、精诚合作,迅速完成了团队组建,“做核酸要排队”队斗志昂扬,“飞龙”队睿智自信,“五星飞扬”队和谐奋进。在一系列的活动进行中,新员工们将竞争化作友谊,彼此精诚合作,在困难中激发个人潜能,在竞争中寻求共赢,相信拓展经历中一幕幕振奋人心的场景将铭刻在新员工们的心中,在今后的工作和跨领域合作中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此次培训让新员工深入了解计算所的所情所规、发展战略、组织创新文化等内容,帮助新职工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完成角色转变,不仅使新员工全面地了解了计算所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更勉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进、砥砺前行。
 
陈熙霖所长、党委书记作《科研为国分忧,创新与民造福——研究所的责任与研究者的机遇》报告
孙凝晖院士作《对计算机系统中规律的思考》报告
程学旗副所长作《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践行科研为国分忧》报告
王晓虹党委副书记作《计算所历史与文化》报告
陈云霁副所长作《智能计算系统课程》报告
包云岗副所长作《对计算所科研文化的几点认识》
2022年新员工合影
2022年度新员工素质拓展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