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青促会计算所小组“计算+”学术沙龙活动第三期成功举办

  3月31日,青促会计算所小组联合计算所人力资源处共同举办了第三期“计算+”学术沙龙活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歆、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研究员周莉、计算所副研究员王卅分别作报告,20余名来自计算所的青促会会员和新百星成员参加此次活动。
  王晓虹副书记在致辞中希望参与“计算+”学术沙龙活动的青年科研人员借助活动平台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多交朋友、多了解新事物,通过跨界交流进一步促进交叉合作创新。
  刘歆研究员作题为《流形优化的算法和软件》的报告,从无约束优化方法出发,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有约束的流形优化问题与欧式空间无约束优化模型的等价转换思路,并介绍了其团队在有约束的流形优化问题求解软件包CDOpt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周莉副研究员作题为《基于CPU+GPU的星载智能数据处理》的报告,从航空航天领域对智能数据处理的需求出发,梳理了基于嵌入式的星上与地面协同计算的目标和挑战,并结合天文图像处理的应用需求,介绍了其团队在嵌入式异构处理器、嵌入式操作系统以及星上计算平台方面的前沿进展。
  王卅副研究员作题为《面向下一代数据中心高效资源管控系统》的报告,从当前云计算中心资源利用率过低的困境展开,系统地分析了云计算厂商在提升整体资源利用效率的解决方案,并介绍了其团队在数据中心典型负载需求与行为建模和信息高铁测调管控系统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之后,参加活动人员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并对如何通过交叉融合促进创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陈熙霖所长、党委书记在总结中表示,科研人员只有保持对未知的探索欲望,才能激发更强的创造力并保持科研工作的活力。希望各位青年科研人员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除了关注自己本领域的知识与进展,也要以开放的心态学习和体会自己研究领域之外的前沿研究进展,相信会对后期发展起到潜移默化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