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孵化定位软件 解决定位“最后一百米”

  中新网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 张素)你是否也有在购物中心、博物馆等室内“迷路”的情况?为解决定位“最后一百米”,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所的科学家们推出软件。

  记者9日来到该所孵化分离的中科劲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军发介绍,团队在孵化之前已有研究无线定位十余年的经验,发表百余篇研究论文,核心技术申请了十多项发明专利。

  近年来,室内位置服务颇受资本和产业界的重视。苹果、百度、腾讯等知名企业相继投资室内导航公司,积极布局室内定位。

  “去年在国务院鼓励体制内科研人员创业政策的号召下,我们开始创业,一年多时间里完成从科研成果向产业化应用的转型,推出5款定位系列软件产品。”刘军发说,这些产品已在商业地产、购物中心、博物馆、智慧园区等领域应用落地。

 

  具体来说,分别是基于WiFi的终端侧定位系统、基于WiFi的网络侧定位系统、基于蓝牙的终端侧定位系统、基于蓝牙的网络侧定位系统、基于WiFi和蓝牙的相对定位系统。

  研发人员一边演示一边称,基于WiFi的终端侧定位系统面向手机终端用户。用户安装APP后,在有WiFi覆盖的室内环境中可以进行精确定位,从而获得基于位置的服务。

  刘军发说,产品基本可以满足人们对于智慧购物、智慧寻车、智慧旅游、近场社交、人员监管和安全预警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家带有“中科基因”的科技创业公司,技术人员占比超过80%,创立不就就获得“2016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他们希冀构建合作联盟,推动国内室内定位产业发展。(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