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机制添活力 人才创新正当其时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随着人才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的不断完善,我国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正在成为建设科技强国的中坚力量。

  这个小小的芯片,就是全球首个能够“深度学习”的“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寒武纪”,它具有识别速度超快、功耗极低等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陈天石和陈云霁兄弟俩就是这个“芯片”的核心研发者。

  几年前,这个项目还只是停留在纸面的一个论文。兄弟俩需要资金支持,将一纸论文变成产品原型,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看中了兄弟俩的项目,先后投入了数千万元的资金,在2016年初做出了全球第一个人工智能芯片。

  兄弟俩希望自己这个成果尽快地走向市场。适逢政府出台了多项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的激励政策,计算所立刻上报审批,经过几个月的时间,一个由中科院计算所参股、科研人员占股70%,估值上亿美元的创业公司诞生了。

  芯片研发成功了,公司也成立了,新的抉择摆在了兄弟俩面前:是做公司还是继续搞科研?哥哥陈云霁性格内向好研究,弟弟陈天石性格外向好开拓。计算所的领导提出,留在所里做研究支持,想参与做公司也欢迎!

  不拘一格识才、各尽其能用才、包容开放爱才,这就是中科院计算所的用人之道。一方面培育出大批基础研究型人才,另一方面,通过“百星计划”等一系列人才计划,为大家量身定做出适合自己发展的舞台。几年间就涌现出了十余个计算所和科研人员共同占股的创新型公司,将科研成果顺利完成了产业转化。

  完善人才激励评价机制,为科研人员松绑助力,让科研人员“名利双收”。三年来,清华大学通过海内外公开招聘等形式,招收顶尖科研人才375名,在各自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中科院年初也启动了总经费超过10亿元的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支持科学家冲击国际顶尖基础前沿科学问题;创新正当其时,圆梦适得其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