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正风肃纪用上大数据

  辽宁沈阳建立正风肃纪监督平台:打通数据壁垒,政务、社会数据采集全覆盖;公示系统面向公众,把靠人监督转向靠制度靠科技监督。“正风肃纪与大数据相结合,从早从小发现问题,监督就像人的健康管理一样,需要治未病、治小病。用上大数据,少做‘大病治疗’,多做‘健康体检’。”

  

  开着豪车、办着企业,却领着低保,这样的事以往只能靠群众举报或监督检查才能发现;有的企业数百次投标一次不中,有的企业中标率接近百分之百,这样的疑似围标、卖标行为,过去很难预先防范。在辽宁沈阳,市纪委监委在正风肃纪监督工作中,开始运用大数据分析比对,有效防范了此类问题。仅仅8个月,通过正风肃纪监督平台等发现涉嫌违纪问题线索已达3288件,立案1475件,移送司法机关及采取留置措施24人,挽回经济损失4.05亿元。

  打破信息孤岛 整合监管数据

  建立正风肃纪监督平台始于一次正风肃纪大检查。2017年8月开始,沈阳市在全市开展正风肃纪监督,冲着项目去、对着资金查。

  通过这次检查,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令沈阳市纪委主要负责人深思:纪委监委工作领域的不平衡不充分主要是执纪较强,监督较弱。单靠“事后”问责,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监督乏力这个老大难问题。必须建立一整套机制,用制度、用科技约束权力,使其不能“任性”。

  2018年2月起,市纪委监委与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合作,研发建立了正风肃纪监督平台,打破政务、社会大数据壁垒,实现数据采集全覆盖,把分散于各个委办局、区县的数据,集中起来,统一利用。

  这个平台包括一库四系统。“一库”即正风肃纪监督大数据库,采集2016年以来,市大数据局等市县两级共836家政府职能部门的基础数据、业务数据和政府投资项目数据,总量2.92亿条。

  “四系统”即正风肃纪监督公示系统、数据采集系统、问题管理系统、综合分析系统。其中公示系统面向公众,涵盖了13个区县(市)、97家市直单位、4所市属高校可公示的所有资金、项目数据。

  市民在互联网搜索“沈阳正风肃纪监督平台”,进入该公示系统就可查询,发现有和实际情况不符的,可以一键举报,系统会按照流程处置,结果会及时反馈给举报人,有效解决了政府和社会公众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有的地方虚设项目,套取资金,比如建设一个道路修补工程,如果市民发现这个工程根本不存在,或者面积施工量不符合,就可以举报。”沈阳市纪委一室主任黄玉说。

  数据比对发力 隐形问题现形

  行为数据化是信息时代最显著的特征。但这些数据散落于各个部门、系统,比如企业注册登记数据在工商税务,车辆信息在交警管理部门。“我们建立这个平台,主要是想用好海量大数据,向科技要监督力,从以往的靠人监督向依靠制度、科技监督转变。”沈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冬石说。

  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通过这个平台的大数据比对分析,碎片化信息整合后,很多隐形贪腐就露出了马脚,“像建设领域的围标、卖标行为,原来缺少相关分析,一般会局限于一个案子。现在有了这个平台,所有公司的招投标行为,一目了然。”

  2016年至2018年间,发现4757余名死亡人员领取低保、五保、高龄补贴等17项补贴救助疑似问题,涉及资金644万元;1546名企业法人领取低保,涉及款项1614万元。这仅仅是在城乡补贴救助一个领域,在工程招投标、项目建设领域应用大数据进行分析比对,效果更突出。

  黄玉点开平台,输入招投标,可以看到:有的企业从来不中标,比如沈阳某建设有限公司近三年投标337次,中标0次,存在围标嫌疑;有的企业中标上百次,但却从来不参与工程施工,存在卖标嫌疑。“这些都是重要线索,都是今后调查重点。”

  通过比对,补贴领域优亲厚友、有房有车人员领取城乡低保、去世人员继续领取各类补贴等问题一目了然。这些问题会自动进入问题管理系统,交由相关部门处置。

  此外,平台实时预警模块对工程项目立项等关键环节存在的风险点,设置评价指标。比如根据沈阳工程项目建设的特点和要求,通过设置相应的参数,就能让暗箱操作的围标串标、转包分包等行为立即浮出水面,进行有效预警监管。

  治标治本兼顾 预防从早从小

  不仅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可以在这里面发现线索,普通市民也可以在公示系统中发现问题,一键举报。

  有群众在平台中发现,辽中区牛心坨镇居民刘某某于2015年2月去世,但在2016年至2018年间一直在领取农村低保和临时救助性补贴;朱家房镇高墙子村村干部尹某某一直领取低保补贴,一年几万元。通过调查核实,及时纠正了这些问题。通过平台,一大批不符合条件的城乡低保户主动退出。

  “目前,正风肃纪监督平台已成为科技反腐、数据反腐的利器。”沈阳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孙建军表示,反腐既要治标又要治本,进行大数据的科学比对分析,既是治标之策,也是走向治本的重要一步。

  下一步,沈阳市纪委监委将推动规范数据采集地方立法;与中科院计算所联合建立实验室,研发监督工作标准规范、核心软件等。

  大数据平台的主要技术支持负责人、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说,大数据进入反腐领域,成为维护群众利益的利剑,也是一次尝试。“以往更多是应用于城市治理、企业管理等领域。现在初步看比较成功,正风肃纪与大数据相结合,从早从小发现问题,监督就像人的健康管理一样,需要治未病、治小病。用上大数据,少做‘大病治疗’,多做‘健康体检’。”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4日 04 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