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西研院在渝揭牌 发展智能超算

  中新网重庆10月24日电 (记者 刘贤)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简称中科院计算所)的高端研发平台“中科院计算所西部高等技术研究院”(简称西研院)24日在重庆两江新区揭牌成立,将建设智能超算、生命信息科学、产业互联网等三个研究中心。 

  中科院计算所是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综合性研究的学术机构。据中科院计算所党委书记李锦涛介绍,计算所持续开展计算机系统、网络、智能技术三个主要研究领域的计算技术研究。西研院将力争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创新、开放的产业技术研发平台。目前,西研院已组建20多人的高水平研发队伍,在生命信息、环保、教育、医疗、旅游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发和成果转化工作。 

  记者从会上获悉,西研院还将实施“111”工程,即聚集和培养一批科学家从事与产业结合紧密的高等技术研究,建成“1”个新型产业技术研发基地;通过孵化、吸引、服务等方式,打造“1”个计算技术深度融合的产业集群;以人才吸引人才、以服务感化人才、以事业留住人才,建成“1”个人才向往的创新基地。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说,两江新区作为中国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目前综合经济指标在中国19个国家新区中排名第四。目前,两江新区正在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端、高质、高新产业。西研院是两江新区与中科院合作的又一个标志性成果。 

  近年来,中科院与重庆市开展多项合作。 

  据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院长助理江晓波介绍,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经过8年发展已扎根重庆。中科院与重庆正在启动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着力为重庆培养和集聚高端创新创业人才。此外,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也落户重庆,优先将基础医学和转化医学方面的科研成果在重庆进行转化。包括中科曙光、科大讯飞、新松机器人等一批中科院孵化的高新企业纷纷落户重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