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公众科学日:让公众在“玩”中体会科学

  计算所:让孩子们感到好玩 

  5月18日,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科研大楼成了一个“神计妙算游乐场”,进入这一游乐场的公众可以领取一本科学护照,完成“科学护照之旅”,在科研大楼里体验神计妙算。 

  在“人脸测心率”展台前,一个小姑娘静静地在摄像头前站了10几秒钟,工作人员就告诉她:你的心率是每秒76下。“这是一项正在研究的新技术。”研究人员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人们的心脏跳动,会带来脸上毛细血管的变化,这种变化用人眼是观察不到的,但高像素的摄像头则能捕捉到这种变化,并记录变化的频率,从而计算出一个人的心率。 

 

  在大厅里,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在做“解密开宝箱”游戏,二进制、十进制、1024、斐波那契数列、超级计算机模拟体验等环环相扣的解密过程,好玩又益智,即有趣又学了知识,连续打开藏在“游乐场”各处的五个宝箱,不光能等到一本“神计妙算”宝典,还能得到“解密高手”的荣誉称号,排队开宝箱的队伍一直都是最长的。 

 

  计算技术与农业发展有什么关系?计算所大楼的一个展台前,陈列着的展板上展示着我国农机的发展历程:刀耕火种的原始时期、精耕细作的传统农业、中国第一辆拖拉机东方红、智能时代的超级拖拉机。傍边的展台上既有传统拖拉机的模型,也有现代智能拖拉机的核心:智能控制器。它告诉公众,人类已经进入了智能农业的新时代。 

  计算所今年的科普活动依据“科普活动要有意思,让大家能动手玩起来”的理念进行了策划,将高端的科研资源科普化,推出公众喜爱的活动,成为社会公众了解科技进展、走近科学的重要渠道,成为激发兴趣、培养青少年热爱科学的活动,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做出贡献。 

  来源:科技日报 文中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