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启动“2021年度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国家深化本科教育改革战略、充分发挥我院优质科教资源在本科生培养中的作用,着力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科技创新能力,中国科学院自2015年开始实施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以下简称“科创计划”)。项目实施以来,为我国高校大学生深入科技前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了实验平台,成效显著。现就我所2021年度“科创计划”项目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资助对象

  本“科创计划”将以项目形式,资助全国各高等院校计算机、通信、电子自动化等相关专业中成绩优秀的大学本科二或三年级学生(同等条件下,被计算所2021年“计算未来暑期班”录取的本科生将优先考虑予以资助)到计算所开展6-12月的科研创新实践活动。具体招收名额将根据申请者人数和导师项目容纳情况,由我所审核决定。 

 

  二、导师方向申请

  即日起,计算所指导教师可根据项目的需要,设立符合本科生开展的科研项目,确定能为申请者提供相应的实践环境和科研实践津贴等支撑条件后,将自己的姓名、职称、拟支持项目研究方向发送至计算所教育处邮箱lihui@ict.ac.cn,(截止日期:2021年7月13日)。计算所教育处将汇总导师提供的信息,形成“中科院计算所2021年度科创计划项目指南”,并发布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网站。

 

  三、学生项目申请

  申请者需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科研探索精神,具有浓厚科研兴趣和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申请者可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选择计算所公布的拟支持课题项目和指导教师开展创新实践工作。

  有意向的学生在与项目指导教师充分沟通后,请登录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http://kjxt.ucas.ac.cn/index.php/zh/),选择“科创计划”进行注册。然后,点击申请,在项目指南中找到计算技术研究所,查看拟支持的研究计划。

  网上进行项目填报时,请同学们注意随时保存信息。全部填报完毕并确认无误后,点击提交、下载并打印申请表,请学籍所在学校(或学院)签字盖章后寄至中科院计算所教育处。

  预计8月底前,我所将完成“科创计划”项目立项资助的相关评审工作,并通知获资助的学生。

  注意:

  1.申请该项目的学生需要获得学籍所在学校(或学院)的同意(有签字盖章)。

  2.学生递交给我所的项目申请表,需要与网上提交的申请表版本完全一致。

  3.项目结束后,需完成一篇项目实践总结(5000-10000字),指导教师和计算所教育处将给出评议意见。

 

  四、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我们热诚欢迎有浓厚科研兴趣、符合上述条件的高校同学积极报名。如有问题,可与我所负责该项工作的老师联系。

  联系人:李慧

  联系电话:010-62600431

  E-mail: lihui@ict.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6号计算所教育处 收件人手机13671312343

  邮政编码:100190

  计算所主页:http://www.ict.ac.cn/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教育处

  2021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