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远程线上考核规程

  一、组织管理 

  1.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所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领导和实施,并对招生录取结果负责。 
  2.各面试组在前期学术审核工作的基础上,举行线上考核工作。 
  3.教育处负责招生组织工作并对参加招生考核的专家进行招生相关政策、规章培训,规范工作行为,明确工作纪律,增强对工作的责任感,确保工作质量。 
 
  二、考核原则
  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精神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
 
  三、考核时间
  2022年4月20日(周三)-22日。
  20日上午9:00-12:00为专业课一计算机学科基础知识线上测试。
  21日为第一轮面试。22日为调剂面试(主要面向第一轮面试未能确定导师的考生)。每位考生的具体面试时间,另行通知。
 
  四、考核形式和范围
  考核包括线上统一测试和网络远程视频面试两个环节。
  (一)线上统一测试
  测试时长180分钟,考核范围包括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四个部分。线上测试监考平台为“腾讯会议”,采用双机位进行(具体要求及注意事项见附件)。线上测试网址另行通知。
  (二)视频面试
  视频面试软件平台为“腾讯会议”(备用平台为“钉钉”)。视频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英语能力、专业知识及能力、综合能力与素质(包括知识面、思想态度、道德水平、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部分研究方向可根据需要开展上机考试等考核。
 
  五、考核步骤
  (一)线上测试
  考生直接登录计算所指定的测试平台,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线提交答卷。
  (二)视频面试
  1.面试开始前15分钟,考生进入面试平台等候。面试组同意后,考生进入视频面试系统。
  2.身份确认:面试开始时,请考生手持准考证正对镜头说出本人姓名、身份证号,然后将视频环绕一周,确保独立参加面试。
  3.英语能力考核【约10分钟】
  考生用英文作自我介绍(约3分钟)。然后,将面试组提供的计算机专业方面的英语短文(200字左右)口译成中文(约7分钟)。
  4.专业能力考核【不少于40分钟】
  1)考生报告
  考生用PPT介绍个人情况以及对报考专业方向的理解和攻读博士期间的科研计划设想(15分钟左右)。
  2)面试组提问,考生回答(不少于25分钟)
  面试组针对考生PPT内容和有关专业知识进行提问。
  5.综合能力与素质考察【约10分钟】
  主要考察知识面、思想态度、道德水平、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
  每位考生的面试总时长一般不少于60分钟。
  (三)体检
  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要求进行,在指定的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进行。具体时间及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四)政审与考生诚信承诺
  考生在4月19日14:00前将政审表和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扫描件上传到https://jinshuju.net/f/Far0WG 。附件中个人简历及自述同时提交。政审表如因疫情导致无法及时提交,最迟在7月7日补交。
 
  六、成绩计算及录取
  (一)成绩计算
  专家面试成绩=英语考核成绩×1/3+专业能力考核成绩×1/3+综合能力与素质考察成绩×1/3。
  总成绩=线上测试成绩×40%+专家面试成绩×60%。
  (二)录取
  根据德、智、体全面考察情况、择优录取原则进行。计算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划定拟录取分数线,确定拟录取名单,经我所官网公示后,报国科大审核录取。但有下列情况者,不予录取:
  1.政审或体检不合格。
  2.英语能力、在线测试、专业能力考核或综合考察成绩不及格。
  3.国家规定的其它不予录取的情况。
 
  七、所内调剂
  未通过报考导师所在面试组考核的考生,可申请调剂到所内其他实验室。调剂根据双向选择,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
 
  八、监督和复议
  拟录取名单预计七月上旬公示。考生如对结果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向计算所招生办提出书面申诉。
  招生咨询电话:010-62524586
  招生监督电话:010-62601246(纪检)、010-62600452(教育处)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监督电话:010-88256714。

 

  

  九、其它
  此次拟录取人数将根据我所获批的最终招生指标确定。拟录取名单经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教育部审核通过后,方为正式录取名单。
  为确保及时收到招考有关信息,请所有考生加入以下微信群。
 
  十、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科学院南路6号中科院计算所教育处
  联系人:卢文平
  电话:010-62524586
  E-mail:zhaosheng@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