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视频网络传输与QoE评价指标

  报告题目: VR视频网络传输与QoE评价指标

  时间:2018年9月7日10:00-11:00科学家俱乐部

  地点:计算所科学家俱乐部

  报告人: 张行功, 北京大学

  摘要:

  虚拟现实(VR)视频,又称全景视频或360度视频,以其充分的沉浸性、真实性、制作简单等特点正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广泛关注。其拥有高码率、高分辨率、高帧率等特点,极大限制了其在互联网的传输。本文介绍了VR视频自适应传输的问题、挑战和研究现状,以及我们在视点预测、QoE优化、VR视频处理方面的工作。

  报告人简介:

  张行功,博士,北京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视频通信、网络视频分发、未来媒体网络等方向研究。曾任北京大学计算机所信安中心副主任、北大方正研究院研发总监等。发表CSVT、TMM、INFOCOM、SIGCOMM、ACM MM等学术论文四十多篇,国际和国内专利多项,获得国际学术会议VCIP’2012和PCM’2008优秀论文奖;连续三年获得ICME DASH-IF Challenge比赛大奖;承担多个国家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教育部一等奖;主持研发国内第一款数字化视频播出系统,得到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