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形态处理器与计算系统(Neuromorphic Processor and Computing System)

  主讲人:Steve Furber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1月10日(周二)下午 17:00-19:00

  报告地点:计算所446会议室

 

报告摘要 (Abstract)

  Steve Furber教授从神经形态计算对于脑科学、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展开,介绍了大规模脉冲神经网络高效仿真的必要性以及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为解决这一问题,Furber教授主持研发了SpiNNaker神经形态计算机。该计算机可以使用较低的能耗对大规模脉冲神经网络进行高效仿真。随后Furber教授对SpiNNaker在计算神经科学、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应用以及下一代神经形态计算系统SpiNNaker2的规划作了简要介绍。

 

主讲人简介 (Short Bio)

  Steve Furber是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英国皇家科学院、皇家工程院、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计算机学会、IET、IEEE会士。他是世界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在计算机系统结构、微处理器设计方面享有国际盛名;他主持研制的ARM微处理器已经成为手机、平板电脑和其他智能设备及嵌入式系统的主流微处理器,年出货量高达100亿颗,总出货量达500亿颗;他研制的BBC个人电脑在1980年代与苹果个人电脑、Intel架构个人电脑三足鼎立;目前,他主持开发的SpiNNaker神经形态计算机,是欧盟“大脑”项目的核心。该计算机包含100万颗ARM微处理器,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专用超级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