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2023年计算机科学研究能力培养“春闱计划”招募通知

  为激发广大学子科研潜力,吸引广大青年才俊投身计算机科研,为国家选拔和培养计算机人才,中科院计算所现启动计算机科学研究能力培养“春闱计划”。

  一、活动主题方向及内容 

  1.  主题方向:计算机科学 

  2.  具体参与该计划的导师见附件。 

  3.  活动内容:申请人通过计算所组织的选拔后入选春闱计划,与拟接收申请人的导师达成初步意向,之后跟随导师团队开展科研实践项目,项目时间2-5个月。项目结束后,申请人可凭实践成果及个人意愿在全所范围内选择相关研究方向的导师,师生达成双选意愿后,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将被接收为计算所2024年推荐免试硕士生或者直博生。 

  二、招募对象及规模 

  面向京津冀地区高校2024届本科毕业生。 

  初步计划招收50人左右,具体根据报名和选拔情况确定。 

  三、申请人要求 

  1. 身心健康,具有较好的计算机专业基础;  

  2. 本科专业为计算机、数学、物理、电子、通信等相关专业,专业成绩排名达到年级专业前20%  

  3. 预计将取得本科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 

  4. 对计算机科研工作怀有浓厚兴趣,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和抗压能力。 

  四、时间安排 

  报名:即日起至51516:00 

  选拔:接到通知的同学参加面试,面试通过的同学选择与确认科研实践导师,正式入选春闱计划; 

  科研实践:5-9月,入选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开展科研实践,并参与春闱计划有关活动; 

  推免:7-9月,推荐免试师生互选,学生参加推免面试; 

  面试通过的同学在9月底之前完成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待录取确认。 

  五、报名方式 

  申请人于51516:00前访问https://jinshuju.net/f/wDi1dd ,并在线提交下列材料电子版: 

  1.  春闱计划报名表 

  2.  身份证和学信网学籍证明 

  3.  本科成绩单及专业排名证明(前五学期,需加盖教务处或学院/系公章,如无法提供排名,请提供其他佐证材料) 

  4.  各类等级证书(英语四六级等)及奖励(荣誉)证书 

  5.  已发表的论文或者出版物复印件(如有)申请人应如实提供各类申请材料(电子版),报名期间不需要邮寄纸质材料。通过初筛后,申请人将收到面试通知,请保持电子邮箱和手机畅通,未通过者,将不再另行通知。面试通过者正式入选春闱计划。 

  六、其他 

  为便于考生咨询,申请人可实名加QQ群:635035407 

    

  联系人:卢文平 

  联系电话:010-62524586 

  电子邮箱:zhaosheng@ict.ac.cn 

  附件1报名表 

  附件2参与导师名单